北京大学信息安全实验室

Information Security Lab., Peking Unviersity

实验室概况

北京大学以陈钟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信息安全团队在信息安全领域以新时期信息战为背景,以我国信息基础设施的防御和保护需求为依据,紧密结合未来信息战尤其是计算机网络战的特点,从基础方法(基础理论)、共性技术(应用基础)、技术应用等三个层面入手,结合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应用、通信与计算机网络、密码学、软硬件协同设计等专业方向,针对密码学基础理论及应用、网络攻击与防护、程序理解与验证、网络可生存性、普适计算安全环境等领域进行创新性研究,为提高我国网络与软件安全保障水平提供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同时,围绕国家已经和正在组织实施的科技重点专项、科技重大计划、重大工程等迫切需求,将研究的新理论、新技术运用于信息安全系统的研制、生产和应用,为我国网络基础设施及其应用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信息安全实验室作为高可信软件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软件研究所在信息安全方向的主要研究力量,承担了北京大学在网络空间安全方向上的教学与科研任务,实验室自1994年成立以来累计培养硕士、博士150余名,发表论文200余篇,申请专利30余项,实验室研究成果《跨安全域隔离与信息交换技术及应用》获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近年来,实验室基于在信息安全领域的长期积累,在区块链技术方向进行研究和创新,依托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成立了区块链研究中心,联合北京大学在经济学、法学、管理学等学科的研究力量,共同探索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方向和产业应用场景。

查看更多…

开设课程

    根据《关于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推荐工作的通知》(国科奖字[2015]46号)的规定,现将我单位拟申报的2016年度国家科技奖项目予以公示。 

    自即日起10日内,任何单位或个人对公示项目持有异议的,可以书面形式向我单位提出,并提供必要的证明材料。为便于核实查证,确保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处理异议,提出异议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表明真实身份,并提供联系方式。凡匿名异议和超出期限的异议,不予受理。 

    特此公示。 

    联系单位: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联系人:胡建斌 
    通信地址:北京大学理科1号楼1533 
    联系电话: 010-62765807

    附件:电网信息安全主动防御关键技术及应用

实验室成员

研究生

本科生

科研项目

获奖

招生信息